close

中國經營報對LINDBERG 手一設計師 Henrik Lindberg 專訪

  中國經營報對LINDBERG 手一設計師 Henrik Lindberg 專訪

 

  

在丹麥,真正驅動這個國家經濟的,

並不是那些商業巨頭,

而是無數隱匿於大街小巷的中小型企業,

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家族企業。

 

在它們當中,

也不乏世界級的翹楚。

比如LINDBERG,

也許這個名字對絕大多數的中國人還很陌生,

但它制造的東西絕對是我們中國人身上最常見的一樣:眼鏡。

而且,

佩戴它們的人你一定會有所耳聞:

比爾·蓋茨,

魯伯特·默多克,

史蒂芬·斯皮爾伯格,

李嘉誠……究竟是什麽原因,

讓這些不喜跟風、有個性且低調的超級富豪,

都無一例外地選擇了林德伯格這一品牌呢?

  作為一家典型的丹麥家族企業,

LINDBERG 設計的鏡框簡約、低調卻又不失奢華。

這點很符合富豪們的胃口,

更重要的是,它輕得離譜。

LINDBERG 的鏡框以鈦金屬為原料,

通過彎曲和激光切割工藝把鈦金屬轉化為輕盈的鏡架,

因為鈦金屬具有極強的彎曲性,

配鏡師可以根據佩戴者的臉型,

準確地調整鏡框松緊,

你也不必再為鏡框下滑或夾疼鼻子而煩惱了。

  至今,LINDBERG 還保持著世界上最輕鏡架的紀錄,

它僅重1.9克,

比一枚五毛錢硬幣還輕。

更令人不可思議的是,

LINDBERG 的設計師創造出了沒有螺絲、鉚釘和焊接的鏡架,

這也是世界上首個無螺絲和鉚釘的專利設計。

1986年問世的世界上第一款無框眼鏡 Air Titanium,

就是來自於LINDBERG ,

正是這種不顯山露水的低調風格,

讓商界巨鱷和政壇巨擘都甘願成為它的忠實擁躉。

 

  當然,奢侈品也從來不拒絕兒童。

據說,LINDBERG 的首席執行官兼首席設計師( Henrik Lindberg ) 先生

曾經專門為一位患有先天視力障礙的嬰兒設計過一副眼鏡。

後來,LINDBERG 的禦用設計師Dissing 和Weitling

又共同設計了全框鈦絲的兒童鏡架,

從鏡框到鏡腿都可以隨意調節,

並提供各種色彩供那些含著金鑰匙出生的小寶貝挑選。

  作為北歐設計的典範,

LINDBERG 是全球唯一榮獲 84 個設計獎項的品牌,

這聽上去比網球運動員費德勒和納達爾加起來拿到的大滿貫還多。

盡管LINDBERG 不斷地創新,

但它始終堅持著“至輕至簡”的設計理念。

 

Henrik Lindberg 指著鼻梁上的無框鏡架,

再三向我強調:“你看到的不應當是鏡架,而是臉。”

這確實很與眾不同,

但我還是猜想,

如果沒有了鼻梁上那份熟悉的重量,

我一定會懷念自己平常有意無意中那個托鏡框的小動作,

它帶點兒小小的憂郁和深沈,

也許這就是所謂快樂的煩惱吧。

  《中國經營報》:我知道,LINDBERG

是歐洲工業設計最高獎紅點獎的常客,

作為LINDBERG 的首席執行官兼首席設計師,

您的設計靈感都來自於哪裏?

  LINDBERG :小時候我覺得鏡架實在是太沈了,

於是就想到采用鈦這種既輕、柔韌性又高的金屬。

之後,我覺得人的眼睛應該擺脫鏡架的束縛,

所以,就設計了無框鏡架。

還有些事情帶給了我鏡架以外的靈感,

比如,我發現歐洲的很多餐廳的菜單和酒水單上的字都很小,

讀起來很累,

於是我為這些餐廳準備了LINDBERG 的眼鏡,

碼放在精致的盒子裏,供顧客們點菜時佩戴。

我們還設計了包括眼鏡盒和小鏡子在內的周邊產品,

它們都是些非常人性化的設計。

  《中國經營報》:聽說您是一名專業帆船手,

也是一名賽車高車,您覺得這些競速運動和您的事業有哪些關聯?

  LINDBERG :當我在比賽的時候,

只有我和賽車,所有事情都是我做主。

但在 LINDBERG 則完全不同,

我不是一個人在戰鬥,

我不能隨隨便便想幹什麽就幹什麽,

一切必須是團隊協作,這也是我熱愛這份工作的原因。

  《中國經營報》: 您了解中國人對眼鏡的購買習慣嗎?

在您看來,中國人和西方人在選擇眼鏡方面有什麽不同?

  LINDBERG :大多數歐洲人在選購一款鏡架之前,

就已經對佩戴眼鏡後的樣子有一個概念,

他們清楚自己要什麽。

但中國人在挑選鏡架時,

則更多地將選擇的權利交給了配鏡師,

讓他們幫自己挑選不同尺寸和材質的鏡架。

有些人甚至進門直接就說:“給我拿最貴的一款。”但在未來,

年輕的高檔眼鏡消費者會越來越多,

他們很有主見,知道自己想要什麽。

當然,配鏡師的作用還是不能被忽略

,所以,我們需要培養更多的眼鏡專業人才。

  《中國經營報》:一提起北歐設計,總會讓人想到“極簡主義”,

您覺得這與北歐文化有什麽必然聯系嗎?

  LINDBERG :實際上,早在上世紀50年代,

丹麥的產品就深受德國包豪斯(Bauhaus)設計風格的影響,

開始嘗試簡約風格。

我認為,這種設計風格和丹麥的社會福利制度有很大的關系。

丹麥的稅收政策使國民的貧富差距始終保持在一個很低的水平,

大家的財富水平相差不多,

購買力接近,

因此,商品的設計風格和檔次也就沒有太大的差異。

而且多數都是給老百姓用的,

所以設計上也就更偏向實用主義。

當時,這種簡約風格的產品非常平民化,老百姓都買得起。

但如今都變成了奢侈品,這也是時代所趨吧。

  《中國經營報》:您如何看待未來眼鏡鏡框的發展趨勢?

LINDBERG 的下一個創新會是什麽?

  LINDBERG :我認為,鈦金屬材質的運用未來將會越來越多。

另外,目前市面上,絕大多數板材鏡架的鼻梁部分是非常厚的,

因為它必須要足夠厚才能防止斷裂。

而LINDBERG 板材鏡架的鼻梁部分非常細,

因為我們在它的內部植入了鈦合金。

所以,它的強度是其他鏡架的數十倍。

我們下一個“重磅炸彈”將是一種采用電能和熱能的全新鏡架,

它可以通過吸收不同波長的光波,改變顏色,這很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視覺形象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